FAQ

任何使用者皆可操作資料查詢與變項瀏覽,但若進一步想將變項儲存至個人資料夾及下載資料使用,必須具備SRDA一般會員身分(若為網路會員請先申請成為一般會員),且先登入SRDA會員帳號,方可進行。
若您是非會員,請先申請加入會員。
若您是網路會員,申請為一般會員或院內會員需再提供目前有效之「在職/在學證明文件」以確認符合資格。

提供方式:

  • 傳真:(02)27871802,請註明:資料組收
  • 電子郵件:請掃描或以數位相機拍攝後,直接將電子檔寄至SRDA信箱:srda@gate.sinica.edu.tw
  • 郵遞寄件:請寄至 115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組收
關於會員資格的相關問題

首波整理的調查資料為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,目前已收錄一期一次至六期五次(六期共54份問卷)的資料。累積的變項總數約有20,550個,個案總數為113,297。
資料查詢分為「問卷文字」、「問卷組別」、「時間」、「主題分類」等四種方式,可同時合併聯集查詢,設定查詢條件完成後,點選畫面上方的「查詢」鍵統一送出查詢。

由於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已執行多年,特定的研究主題或個別題目常會有跨年度重覆出現的情況,為了便於使用者快速掌握關切的研究主題,故將相近的題目整合於同一主題之下,方便使用者快速搜尋。工作小組根據社會變遷調查主題與實際問卷中的大題名詞,歸納出61個主題之後,再參酌個別題目的適用性一一作分類。

惟考量個別題目之題意可能牽涉多個主題範疇,故採用網狀主題分類法,即一個題目可以同時具有多個主題,此方式的優點在於,使用者從不同思考面向出發,皆可立即查詢到需要的題目資訊。

對於題目與選項合併的處理方式,有以下3種情況:
  • 題目敘述相同,選項說明一致:合併為同一變項。
  • 題目敘述相同,選項說明略有差異:合併為同一變項,並在選項說明加註資料年份,例如:C題的選項說明為(3)兩、三個月一次(2007),表示該選項僅在2007年的資料中才有,其他年份無此選項。
  • 題目敘述相同,選項說明差異大:不合併為同一變項,但變項名稱會按順序命名,方便查詢瀏覽,例如:A題與B題的題目敘述相同,但A題的選項為連續性數值變項,B題的選項是分為5等分的等距順序變項,則A題與B題的變項名稱命名會相近,但不會合併。
目前串連平台僅對跨年的數值型變項予以整理合併,不合併文字型變項,同時對於非數值型的文字開放題亦不提供釋出,若您需要各期次的文字型變項,可於SRDA的社會變遷調查計畫叢集下載取得。

變項名稱原則上設定為8碼,第1-2碼為英文字,代表主題大類代號;第3-4碼為數值,代表主題子類代號;第5-8碼為該主題子類下之題目的流水編號;若有十分相近的特殊題目才會新增第9碼以標示。
舉例如下圖所示:

題目:您相信下列說法嗎:宇宙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
變項名稱:re030350


關於變項名稱命名原則:主題大類與子類名稱對照表(pdf)

特殊碼指的是選項中會固定出現的不知道、拒答、跳答等答案,如果變項不需跨年合併,則特殊碼會保留原始資料中的選項值與說明,不另作更動;若是變項經過合併,則會保留該變項在所有年度中所使用過的特殊碼。

社會變遷調查計畫的資料即使題目相同,題目的定義或範圍仍可能有不一致的情況,例如詢問家庭總收入是指稅前或稅後收入;或是詢問配偶情況時,是否包含同居伴侶等等,這些題目的詳細定義必須參考每年資料釋出時,計畫所提供的執行報告之問卷說明章節,會較明確,平台雖然已將跨年相同題目合併,但仍建議使用者可參考問卷及執行執告內容,避免誤解題目之定義。

使用者在MyData的個人資料夾中可選擇欲下載的變項,由於所選變項可能是跨年度資料,考量分析時會需要變項涉及年度的抽樣資訊及基本人口變項,故預先將調查年度、調查波次、問卷組別、調查地區、權數、受訪者編號、性別、年齡等預先包含在下載資料中,故使用者在下載變項時,不需要另行勾選這些預設變項。而這些預設變項例如性別、年齡,在平台上仍然可以查詢的到其次數分配情況。

MyData中的個人資料夾可以永久保存!
此功能也就是專為使用者客製化的個人資料暫存區,於管理區內可以自行新增與編輯不同的專案名稱,您所儲存的變項與下載紀錄皆會存放於此,若是隔了一段期間之後,您有先前資料的下載需求,則可以快速的進入個人資料夾取得資料,加速資料取得的便利性。

「資料串連平台」主要整理的資料為台灣長期型調查計畫,未來會將「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」已執行完成的七期資料整理納入,並會陸續新增其他的大型資料叢集。